浪漫台三線,是一條不斷進化的道路。

浪漫台三線,是一條不斷進化的道路。

浪漫台三線藝術季,是一場橫跨台北、桃園、新竹、苗栗、台中5個縣市、串連眾多客庄、全長150公里的原、客、閩文化大地藝術季,是一個以客家文化復興為核心的社會運動,更是最浪漫、最有味道的鄉間旅行。在沿途的風景中,吹著風,慢慢走進每座小鎮,感受到時間醃漬出的光亮與甜美。

過去的台三線,是台灣篳路藍縷的縮影。深入全球經濟肌理的茶和樟腦,透過山與平原之間的內山公路,及脈絡縱橫的樟之細路,運籌往來。一手一鑿,貫山腹而過的穿龍圳,是先民逆流引水、戮力生存的斑斑歷證。泰雅、賽夏、客家、日,時而傾軋、時而通融,衝突與共存,就在此一線間。

現在,走進台三線,遍嚐台灣最客家的滋味,聽著說不完的故事。這些萃取成客家文化精華的小鎮,散佈在山的走廊,編串成一個最具生活感的文化櫥窗。無論食物、植物、文物、產物、景物、人物,皆是寶物。

展望未來的台三線,結合在地文化、生態、產業,串連成全新生活旅遊型態去處,同時持續吸引青年回鄉,讓新客庄文化不僅得以保留傳承,並且不斷積蛻出現代意義,往前邁進。

我們透過藝術季的手法,以台三線為沃土,選栽存菁,邀集國內外藝術家與在地團隊,在生活中共鍊出文化豐饒,以待來人細細品味。

浪漫台三線藝術季,現在就起身!

Bac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