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 第二屆策劃主題-花啦嗶啵 Falabidbog

花啦嗶啵(客語讀音 Fa la bid bog)這是一句客家語,說的是繽紛多彩的意思。

台三線,原客族群間的共生與衝突,成就了在地客家的文化面貌與性格;沿山貧瘠的生活條件,讓客家的堅毅、內斂、勤奮刻苦從而生根。地緣邊陲的位置,因緣際會將往昔美好的客家種籽守護於台三線的時空中。經歷數十載春風秋雨,靜靜等待著萌芽的瞬間。

時間川流,台三線上客家生活場景不斷更迭,透過無時間差的傳播,將守護於時空膠囊中的客家在地性格,解壓縮成為各種新的事件:茶金裡與大時代契合的動人故事、客語搖滾裡的高亢吶喊、客庄味緒裡的經典風味、淺山棲地裡現蹤的動物們、返鄉開山打林的煞猛青年,都讓靜謐的台三線,慢慢綻放出有著不同於傳統刻板想像的客家風景。

浪漫台三線藝術季承載著客家小鎮奔放的能量與文化多元聲量,我們試圖在被定型的客家想像中,開啟新的頻道與路徑,把經典與傳統轉化昇華,結合現代創作與平台力量,藉由藝術計劃、設計導入與飲食文化等三大領域跨界迸發新視界,讓大眾看見客家文化的多元詮釋與你從未想過的交織繽紛。

這場橫跨 5 縣市、17 個鄉鎮市、150 公里,在長達65天的展期中,我們準備了超過90組的作品,50位以上的國內外藝術家進駐客庄,21組設計團隊深入地方,串連45家以上的在地餐廳,出產30種以上的客家新風味,推出60條經典公路旅行路線,以及100場以上的文化共創體驗活動,用力開闢有別於傳統的客家路徑,試圖在實驗與現實、美好與衝撞、潮流與經典的對立間,找尋客家的無限想像、認同與風景。

今夏,山路彎彎直直行,台三線遇見花啦嗶啵吧!

Bac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