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品
A-A10

沉睡的少年

語音介紹 / 歌曲創作

中文
客家語
在台灣的原住民族與客家族群的神話故事裡,活躍於淺山地帶的穿山甲有著多重的角色:牠是一位愛賴床的少年,也是幫助農夫翻土的黃金神獸。然而,在現實世界的國際走私市場,人類對於穿山甲鱗片的功效迷信,為牠們帶來了詛咒。當場景來到新竹橫山,《沉睡的少年》化身為一隻趴臥在休耕田的巨型穿山甲。搭襯著落羽松林與韓屋伯公,這隻帶有白色鱗片的幻獸靜靜地迎接藝術季的來客,同時希望喚起公眾對於淺山生態保育議題的關注。


合作名單
技術顧問|零域
結構模型計算|邱育宏
製作協力|郭硯方、孫仲林、許瑋庭
在地協力|韓曾水妹、韓榮茂、橫山韓屋聚落、橫山好室、新竹縣橫山鄉橫山社區發展協會

特別感謝
橫山韓屋聚落、橫山好室、新竹縣橫山鄉橫山社區發展協會
韓曾水妹、韓榮茂、陳致中
創作者
陳湘馥

畢業於德國柏林藝術大學,現工作於柏林與臺北。她的創作議題涉及空間政治、科技敘事和當代社會現象,透過新媒體的語言及形式表現,轉化人與非人面對體制與科技的日常情境。創作類型多為空間和動力裝置,善以冷調的視覺語言再現當代生活的控制與荒謬。

作品位置

Bac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