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品
A-F04

浪漫罐罐 - 客家保存食再設計

語音介紹 / 歌曲創作

中文
客家語

物產的智慧延伸至當代的生活方式,思考與藝術季連結的語彙,將保存食用拓印方式再一次地被保存下來,使用台三線上的柑橘、筍乾、梅干菜、野薑花、花椰菜乾、蘿蔔乾、柿餅、紫蘇等,成為浪漫罐罐的符號主角,並以食物感的自然皺摺呈現被保存的溫度。

將客家傳統飲食文化中「醃、醬、曬」的食物保存智慧與現代生活建立連結,時間是保存食最重要的核心關鍵,在時間裡醞釀發酵保存食物,在時間裡祭祀傳承愛惜食物,在時間裡轉化雜揉族群食物風味。

以「浪漫罐罐」為企劃名稱,疫情時代的人們,飲食改變反而更加靠近老祖宗的智慧,居家的時間變長,前進內山公路原野戶外時間變多,食物保存與慢食成了生活裡的浪漫,象徵著客家醃漬發酵的智慧與魅力。

鐵罐設計|野薑花小卷-油封、紫蘇煙燻鴨-油封
料理包設計|梅干菇菇拌飯醬、紅麴菇菇炆菜
 

購買地點

藝術季服務中心|客家文學花園

藝術季服務中心|東勢林業文化園區

藝術季服務中心|或者洋樓

松菸文創園區|設計點

或者書店

或者風旅

或者咖啡

或者工藝櫥窗

新竹市影像博物館|或者光盒子 

全家便利商店 松創店

全家便利商店 峨眉台三線店

全家便利商店 大湖重機店

全家便利商店 卓蘭鄉城店

梅干菇菇拌飯醬
Pickled mustard green and mixed mushrooms sauce
 

梅干菜是勤懇、時間同陽光凝鍊成的客家黑金,經典的梅干扣肉更是無人不知的招牌菜。客家肥、鹹、香三味中,我們去掉了肥,留下了鹹香,再破形重組,讓菇類、梅干菜清爽變身為百搭的台式黑醬。

 

|可即食|
刈包、配米食、夾可頌、拉麵醬、炒義大利麵、做披薩


 

紅麴菇菇炆菜
Hakka red yeast stewed vegetable sauce 



胭脂色的紅麴既古典,又上相,發酵料理是現代的養生調味品。濃而不濁的紅麴炆煮蔬食、保持杏鮑菇的Q感,腰果的清爽油香咬碎混搭,刷新口腔裡的客家新氣象。

 

|可即食|
炒年糕、配米食、沾麵包、淋沙拉、蒸魚、蒸排骨

野薑花小卷-油封
Squid Confit & Butterfly Ginger Lily 

 

五月正美。

台三線上滿山遍野的野薑花正在盛開,此時正有迴游至東北岸的小卷。將山海連線,把山上的野薑花烘乾,製成天然的調味粉末,再與海裡的小捲結合,將樸質的鮮美油封入罐,成為台三線最美味的山海滋味。

 

食譜

  1. 選擇喜歡的生菜,如蘿蔓、美生菜、火焰萵苣、綠卷萵苣等等,並將其洗淨。
  2. 可依照喜好放入其他配料,如櫻桃蘿蔔、柑橘、水煮蛋、小黃瓜等等。
  3. 將罐頭內的小捲、香料與香料油取出,將上述食材拌勻,即可享用清爽鮮美的生菜沙拉。

紫蘇煙燻鴨 油封
Duck Confit & Perilla Leaves



紫蘇是客家人的神奇香草,盛夏之際,紫蘇炒鴨肉,是客家人餐桌上多見的家常菜色。
而燻鴨,是新竹鴨肉麵、鴨香飯的靈魂。

淡雅紫蘇與裊裊燻香被封存進油脂中,一點一滴都是彌貴的台灣味。



食譜
1. 起一鍋鹽水,燒滾,將義大利麵條放進鍋中煮至九分熟。
2. 取罐頭內的部分辛香料及香料油至碗中,用叉子稍微碾碎。
3. 將煮熟的麵放入碗中拌勻。
4. 取出鴨肉擺盤,即可享用香氣噴鼻的麵食。



 
創作者
李有福

讓大家吃到更多好吃的蔬食。致力提供高品質蔬食產品,重視天然材料、健康和可持續性。主打產品鹹檸檬醬和鹽麴醬料系列,風味獨特,用時間跟技術換取好的風味,讓消費者安心食用。

創作者
拾椛舍工作室

能被看見是幸福的,然而生命中有許多我們視而不見的事物,它們悄然無息的存在,擁有著精緻而巧妙的設計,卻從未被人發現。

拾椛舍透過藝術展覽企劃、視覺設計與空間規劃,找到生活中細小容易被我們忽略的面向,發現品牌本心願被轉動的才賦,寫下被感覺在乎的企劃故事。

創作者
或者安醬

是或者(OR Lifestyles)品牌的第一款自有商品,也是根基於新竹的地域性醬料品牌。取名「安醬」,是客語「很漂亮」的意思,以醬與醬料帶來的口味經驗,品嚐來自土地的美。

作品位置

Bac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