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品
B-A34

傾聽石頭的聲音

語音介紹 / 歌曲創作

中文
客家語
來自日本的拓繪藝術家岡部昌生,以城鎮作為基底,在世界各地具有歷史痕跡之處,以拓繪喚起土地與群眾的記憶。此次回應客家文化中的伯公信仰與台三線複雜的多元族群的交織史,展出在從廣島宇品車站(原爆遺跡)採集的石塊上所進行的拓繪作品,留下石頭經歷戰爭淬煉重生的意象痕跡。同期在台中東勢鯉魚伯公廟舉辦百人石駁坎拓繪共創活動,邀請民眾聆聽石頭的聲音,回望逝去的的時間與記憶。


合作名單
鯉魚伯公祠-臺中東勢永安宮管理委員會 、 臺中市東勢區東安社區發展協會

特別感謝
大茅埔調查團 、台中市立東勢幼兒園、 幸福心石城 、 台中市東勢區新盛國民小學、 田姐兒共融生活協會親子團 、 江明恭畫室 、 傑斯樂器〈山城石府zax音樂聯盟〉、 明哥菜車樂團
吳哲銘、李益盛、魏坤文
創作者
岡部昌生

日本當代藝術家,1942年出生於北海道根室。 1965年畢業於北海道藝術大學。 藝術家以其拓繪(frottage)的創作方式著稱。關注於歷史傷痕記憶,藝術家80年代後半期積極將廣島原子彈爆炸現場拓繪成作品,2007年入選第52屆威尼斯雙年展日本館代表藝術家,活躍於日本和國際間大型藝術季及美術館展覽,至今創作孜孜不倦,在世界各地的城市繼續開展創作和活動。

作品位置

Bac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