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品
C-A45

塑膠禮儀 Ā bǐ bǎI

語音介紹 / 歌曲創作

中文
客家語
「記得阿嬤常常叫喚我阿比百。」從小說著客語的藝術家,離鄉之後才發現在地語言所富含的情感與親密。這次他重返家鄉東勢,細數那些離開後最喚起歸屬感的種種,從當地節慶、禮俗、環境中的色彩,老家地徵後留存的小巷,兒時看見影像震撼的東宮戲院,還有唯有東勢人才知曉的密語與故事。他揉合生活中塑膠製品年代奪目的正紅、粉紅、寶藍各色,以攝影、物件、動態影像、聲響與燈光,試圖捕捉與探問地方最難以言諭的記憶樣態。

合作名單

演員│王渝屏 
攝影師|登曼波 
攝影助理│ 廖紹昀 
美術與物件裝置│ 于寧 
指甲裝置│ 邢 
聲⾳設計│ Andy Chiu 
造型師│ Titi Chen  
化妝│ Fiona Li 
空間規劃與燈光設計│ 郭治緯 
攝影材質與光線製作│ Josh Wu

特別感謝
東勢客家故事館
楊阿緞、吳武雄、葉典翰、吳哲銘

楊登棋(登曼波)目前定居臺灣臺北攝影師與影像創作者,影像手法建立拍攝者與被拍者的親密關係,觀察生活中的物件與景象,透過攝影鏡頭,以畫面中的人物與具隱喻性的空景、對象,直接且暗喻旁觀者冷眼窺視的視線。作品曾出現在英國 Dazed digital Magazine,經常與劇團「莎士比亞的妹妹劇團」及聶永真,方序中合作視覺企劃,影像呈現方式多元。

作品位置

Back